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失利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率先發起罷免民進黨立法委員吳思瑤連署。傳在25日藍營在「瑤滾總部」會議中,決議將發動「禁瑤令」,要求士林北投區內的國民黨籍里長拒邀吳思瑤參與活動。民進黨立法委員吳思瑤昨(26)日痛批,國民黨此舉是「黨國不分」。黨內同僚賴品妤也於臉書呼籲,要以「愛瑤令」來抵制惡意罷免歪風。

賴品妤表示,見到國民黨濫用民主制度保障的權利感到非常遺憾,「完全是戒嚴時期的威權暴力再現,用黨國權威壓迫民意代表聽命行事,徹底違背了民主的核心價值」,賴品妤指出,民主制度所保障的權利,不該被特定政黨拿來惡意操弄,並呼籲共同抵制「仇恨式的惡意罷免歪風」。

此外,賴品妤提到,她與吳思瑤同為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每天與我一起努力的吳思瑤委員,絕對是負責的優秀立委」。賴品妤補充,吳思瑤在選區爭取建設也不遺餘力,「我相信絕對禁得起選民的檢視」,並在臉書貼文標籤標注「愛瑤令」、「我們都愛思瑤」以及「林昶佐接棒相挺」。

吳思瑤26日於臉書表示,見報導寫以國民黨議員、黨部幹部為首的罷瑤總部「正式決議」,不允許她在選區自由參與活動,「著實讓人傻眼,不生氣但好笑」。吳思瑤痛批,國民黨這樣子的「禁瑤令」,就是「黨意至上的威權思維」、「行政不中立」以及「視民主法治於無物」。

民進黨立法委員賴品妤26日於臉書表示,見到國民黨濫用民主制度保障的權利感到非常遺憾,「完全是戒嚴時期的威權暴力再現,用黨國權威壓迫民意代表聽命行事,徹底違背了民主的核心價值」。   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