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血腥統治西班牙的前獨裁領袖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逝世45年後,西班牙北非領土麥里亞(Melilla)日前移除國內最後1座前獨裁者佛朗哥公共雕像。麥里亞地方政府推文並Po出照片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距離西班牙本土最後1尊佛朗哥雕像被移除13年後,西班牙海外領地梅利亞23日移除設立逾40年的佛朗哥雕像,自此西班牙全國沒有這位獨裁者的雕像。

豎立在非洲西北岸、西班牙自治城市梅利利亞鎮城門處的最後一座佛朗哥雕像,23日被移走。一批工人出動重型機器和設備,剷走雕像的基座,並用鐵鏈纏著雕像的頸部,把雕像升起,繼而把它包起,搬上貨車運走。麥里亞地方政府領導人指出,這座雕像已被運至市府倉庫,但他未說明這座雕像是否會被放在博物館內。

這座雕像是於1978年、即佛朗哥死後3年在那個小鎮豎立的,紀念他在在1920至1927年間率西班牙和法國軍隊在非洲北部里夫山區與柏柏爾部族作戰時,擔任指揮角色。時年33歲的佛朗哥因這場戰爭成為西班牙最年輕將軍,1936年上台前3年掀起西班牙內戰,奪走約50萬條人命,並獲得納粹德國和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統治的義大利支援而打贏內戰。

佛朗哥掌權近36年,壓制異己無所不用其極,且禁止方言和抑制文化發展,留下血跡斑斑的人權記錄。西班牙直到2007年通過《歷史記憶法》,正式譴責前獨裁者佛朗哥,承認他執政時期的內戰受害者,並開始移除他的雕像。2007年,西班牙當時的社會勞工黨政府通過法律,強制各城鎮移除佛朗哥時期公共象徵,並且將以佛朗哥或內戰時期將軍為名的街道重新命名,逐步移除西班牙獨裁時期象徵。

佛朗哥1975年過世,享年82歲,他的遺體被葬在紀念西班牙內戰亡靈的「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因此該地成為西班牙極右派的「聖地」。現任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2018年就任後,誓言要把佛朗哥遺骨遷出烈士谷,2019年移至馬德里北郊的明哥魯比歐(Mingorrubio)國家公墓。去年9月,西班牙政府高調地從佛朗哥的後人手上,取回佛朗哥生前擁有的一座夏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