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即將於26日登場,正月十五吃元宵是許多民眾的應景之舉。在「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中,就有11間餐廳提供有湯圓或元宵,另外全台各地也有不少甜品店售有湯圓或元宵。基隆市長林右昌宣稱「全國最好吃的元宵湯圓在基隆」,還特別向全台各縣市長下戰帖,其他各地方首長也紛紛力推在地名店,讓民眾在「元宵之戰」大飽口福。

已經連續多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的「天香樓」推出「酒釀甜湯圓」,是熟客必點的招牌甜點;獲得米其林餐盤肯定的「國賓大飯店」每年皆會推出「經典炸元宵」,今年共有紅豆、芝麻、花生三種口味,標榜全由老師傅們親手桿製酥炸;同樣獲得米其林餐盤肯定的台北蘇杭餐廳則主打富有酒釀與雞蛋香氣的「酒釀芝麻湯圓」,滋味溫潤清甜。

另外,必比登推介部分,除了知名連鎖小籠包名店鼎泰豐推出糖水芝麻湯圓、酒釀芝麻湯圓;在台北有點水樓紫米酒釀湯圓、鮮肉湯圓、炸元宵滿足饕客味蕾;有半世紀歷史的施家鮮肉湯圓則選用豬後腿肉製作成內餡,肉汁鹹香濃郁;御品元冰火湯圓招牌的「冰火湯圓」,主打將芝麻或花生湯圓置於剉冰上的特色甜品;老字號的浙寧餐廳榮榮園推出口味經典的炸元宵,以芝麻流沙內餡配上外皮的花生粉,口感甘甜綿密。而在台中,超過70年歷史的沁園春於元宵節限時推出手工元宵。新月梧桐、陸園皆推出「酒釀桂花芝麻湯圓」。

不讓米其林指南名店專美於前,全台各縣市長紛紛下戰帖。在「市長隊」部分,基隆全家福酒釀湯圓」主打酒釀及桂花湯圓,其中招牌的「酒釀湯圓」,林右昌大讚是「全國最好吃、最有特色」。另外一家基隆人氣名店「大觀園鹹湯圓 」外皮透白飽滿,內餡則是使用醬油紅燒肉製成,也獲林右昌推薦。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推薦在地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甜品店光華冰菓店,提供有紅豆湯圓、花生湯圓等湯品。

而在南台灣,台南「甘單手作冰菓湯圓專賣店」(原夜市圓仔湯)在地經營超過60年的冰菓室,提供有手工元宵、八寶湯圓,台南市長黃偉哲留言力挺:「很好吃喔!」高雄市長陳其邁則推薦「李家圓仔冰」,是鹽埕區廣受在地人喜愛的人氣店家。陳其邁推薦時特別留言表示:「最好吃的湯圓,在高雄。低調!」

儘管「元宵」與「湯圓」外觀相似,而且外皮都使用糥米粉,其實作法卻有很大的差異。湯圓是將糯米糰包入餡料後,再搓揉成圓形,外皮較為圓滑。而元宵則是將內餡置於竹篩上,藉由不斷滾動沾上糯米粉後,經浸水、瀝乾步驟後再重複沾粉,經過重複多次動作後「搖」出來的,球體較不均勻,整體口感也較湯圓更有咬勁。一般湯圓是在冬至食用,而元宵則是在元宵節品嚐,但由於湯圓較為普及、好購買,所以許多人也會在元宵節吃湯圓替代元宵。

台南市長黃偉哲推薦台南「甘單手作冰菓湯圓專賣店」。   圖:翻攝黃偉哲臉書

林智堅推薦新竹的「光華冰菓店」。   

陳其邁推薦高雄的「李家圓仔冰」,他說:「最好吃的湯圓,在高雄。低調!」   圖:翻攝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