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日本知名網路動畫「天竺鼠車車」爆紅,連帶引發國人飼養天竺鼠熱潮,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期就收到有民眾在運動場旁拾獲1隻天竺鼠,透過官網公告,隔日飼主隨即領回。動保處特別提醒,民眾攜帶寵物外出時,除了要確保寵物安全,更要記得帶牠回家,飼養任何動物要注意動物狀況與環境整潔,最好在飼養前瞭解動物習性,並評估自身及經濟狀況,切勿因為一時熱潮,而衝動購買。

拾獲民眾陳先生與朋友相約在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打球時,看見有一飼養箱被遺留在運動場邊,走近一看,飼養箱內有一隻天竺鼠,箱外有一包飼料,周遭沒有人照顧,擔心天竺鼠安危,便將天竺鼠送往動保處,動保處提供乾淨飲水及食物照顧收容,隔日飼主接獲消息便前來將天竺鼠領回。

飼主邱先生表示,天竺鼠小**是去年9月在寵物店認養回來,原本是一群朋友一起飼養,但由於小**很黏人需時時照料,大家都受不了,最後丟給他照顧,又因飼養上花太多時間,他實在不想再養了,當下一時衝動便將牠丟棄在運動場旁,隔天非常後悔心急想找回來,得知安置在動保處後馬上領回,現在小**已經歸還寵物店家。

動保處提醒民眾,天竺鼠是群居動物,智商相當於3歲小孩,若只飼養一隻,須花費較多時間陪伴,飼養兩隻以上天竺鼠則因有互動同伴,會愉快生活,惟須注意兩隻未結育公鼠容易發生打鬥情形,飼養兩隻母鼠或已絕育一公一母則較可能融洽相處。

動保處強調,不論是購買或是領養任何寵物,都應當做足功課,需考量到自身是否能夠有能力給與寵物完善照顧,不應追求奇特或是跟風飼養寵物,卻無法給予良好照顧,飼主若飼養不當,將可依動保法處以新台幣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請民眾在購買前一定要多加三思,一旦決定飼養就必須好好的照顧牠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