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軍機頻繁擾台已持續數月,國防部昨天公布共軍24日又出動2架運8反潛機、2架Su-30 戰機、4架殲16戰機、6架殲10戰機、1架運8技偵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擾台行動。對此,英國《金融時報》今(29)日報導,根據美軍和盟國截收到的共機飛行員對話,當天的行動是在模擬攻擊航行於鄰近海域的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熟知美國和盟友情資人士透露,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24日發布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艦打擊群進入南海執行「例行任務」,根據截聽到的共軍轟6(H-6)轟炸機飛行員在駕駛艙裡對話,證實當時參與擾台的中共轟炸機和部分戰機是接獲指令進行軍演,模擬鎖定羅斯福號並發射反艦飛彈。

報導指出,共軍發展出能鎖定美國軍艦與軍機的飛彈,以對抗美國在亞洲和西太平洋的軍事優勢,顯示美中針對台灣和南海的激烈軍事競爭仍未緩解,對於拜登政府若試圖修復美中關係將造成挑戰,也迫使美國調整在亞洲佈局與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