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傳出,南韓三星(Samsung)計劃斥資逾10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建廠,用來生產3奈米晶片,但三星對此事回應含糊。韓媒認為,三星正在為「追趕台積電的必要性、英特爾訂單的不確定性以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進行評估,陷入兩難。

《Business Korea》報導,三星原本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有一間生產14奈米晶片的工廠,雖然該廠在生產通用產品方面沒問題,但難以爭取最新半導體的訂單。台積電去年宣布將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預計2024年完工,這對三星來說是巨大的挑戰。

近日外媒報導三星有意擴大投資,在德州建新廠,但三星的回應是「尚未決定」,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態度模糊。分析人士認為,因為英特爾的代工訂單含有太多不確定性,加上美中貿易戰,三星正在考慮是否有必要在此跟台積電一拚高下。

據業界觀察,英特爾先前宣布將自行生產大多數CPU,並將GPU生產外包給台積電,因此三星能拿到的訂單可能會低於預期。另一方面,三星也希望擴大在母國的投資,去年10月,耗資30兆韓元的平澤3號工廠才剛正式動工。

分析還指出,2012年三星投資39億美元擴建奧斯汀工廠時,就遇過和現在類似的狀況。當時蘋果選擇向台積電下單,讓三星遭受重挫,因此三星不想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