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樹林高中有隻20歲校犬「小黑」,不但是全市45校88隻校犬貓中最年長的「狗瑞」,且可能是全國最長壽的校園犬。在寒冬凜烈之際,新北市動保處昨特地到校探望。校長曹永央表示,小黑在20年前來到樹林高中就已經是成犬,算是學校最資深員工;動保處長楊淑方感謝學校提供如此友善動物環境,讓換算人類年齡約等同於百歲人瑞的小黑安身立命,特別提供福袋及紅外線照護燈,幫助小黑在學校長照安養。

動保處特別與樹林高中事務組長邱惠敏聯繫,8日前去學校訪視小黑,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與秘書長何宗勳、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石世琮、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也一同前往訪視。

動保處日前由獸醫師毛品樺為小黑進行理學檢查,意外地發現牠雖年事已高,但健康狀況很好,連犬隻最常見的牙結石問題也沒有,牙齒非常乾淨。毛品樺驚訝問老師們平時是餵食什麼?才讓小黑已年邁20 還如此健康,老師們表示是餵食乾飼料,但因為師生們太寵愛牠,使牠身材日漸倍增,讓行動有些不便。略會跛腳,現在唯一需要注意就是減肥控制體重,需要學校師生一起幫助小黑減重。動保處在寒冬之際也特別提供紅外線照護燈,幫小黑促進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

楊淑方說,新北市目前有45間學校88隻校犬貓,以20歲小黑為最資深,由於學校讓牠自由在校園內活動給予無壓力生活環境,可能是長壽關鍵。但小黑年紀大了代謝下降,導致肥胖,體力也不如從前,就算牙齒無蛀牙,但仍然因為退化導致咀嚼能力下降,身心靈上和人瑞一樣需要加倍細心呵護。

楊淑方也指出,小黑性格非常溫順沒有什麼脾氣,平時就受到師生寵愛,路過川堂時都會與小黑互動,小黑也很享受被同學按摩,如此自然的相處模式,就是最珍貴的生命教育。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已推動132間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包含特定 62家寵物長照動物醫院、70家特定寵物長照之家,老年犬隻常見有白內障、失智、肌肉退化、牙口不好問題,需要注意食物軟硬度及營養,定期健康檢查,給予加倍愛和包容,陪高齡犬到最後,養牠終身不離不棄。


 

樹林高中的同學經過川堂都會與小黑聊天玩耍;小黑也很享受被學生按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毛品樺幫小黑進行理學檢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贈送犬隻用品及紅外線照護燈。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樹林高中及新北市動保處幫小黑特製的小窩以及贈送的紅外線照護燈。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