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從上個月面臨中國官方的反壟斷調查開始,已消失在公眾視野約兩個月,且消息透露,中國政府部門要求媒體們不得報導違反官方立場的「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相關新聞。《富比世》(Forbes)指出,中國近年來,至少有6位富豪遭到中共調查後,消失了一段時間,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服裝公司美特斯邦威創辦人周成建、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以及公司集團「明天系」的肖建華

英媒《金融時報》分析,日前中國政府下令各大媒體,不得報導有關阿里巴巴反壟斷的消息,因此背後代表的意義可能是馬雲的問題,已成為中國國家政治的敏感議題。

根據《富比世》昨(7日)報導指出,中國富豪如果有觸動當局政治、經濟穩定的嫌疑,就會面臨調查後失聯,而馬雲是最新的案例。早在馬雲之前,中國綜合企業復星集團董事長、號稱「中國巴菲特」的郭廣昌,就在2015年12月10日遭到政府以「涉入貪腐事件」來調查。郭廣昌帶領的復星集團,資產多達1150億美金(約等於新台幣3兆2180億元),郭廣昌本人的資產則高達75億美金(約等於新台幣2098億元)。

服裝公司美特斯邦威創辦人周成建,在2016年1月被中國官方調查「內線交易、操縱股票價格」等,在失聯1週後又出現,美特斯邦威在2019年的營收超過8億美金(約等於新台幣223億元),周成建本人則有13億美金的資產(約等於新台幣363億元)。

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曾在去年3月於社群平台上批評習近平對新冠肺炎的態度,諷刺習近平像「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之後任志強下落不明,還傳出被北京市紀委秘密關押。到了去年9月,任志強被指控「受賄、濫用職權」,財產遭中國官方沒收,還被判18年有期徒刑。

「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從2017年被人從香港強行帶回中國以後,消失長達了3年,至今仍下落不明,中國證監會則從去年7月開始接管明天控股公司的9家金融機構。

針對馬雲的阿里巴巴企業,其實中國去年11月就曾在最後時刻,暫停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支付部門螞蟻集團高達370億美金(約等於新台幣1兆353億元)的首度公開發行案,12月中國的監管單位就宣布要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調查。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與國際事務教授Aaron Friedberg指出,從這些中國富豪的處境來看,都代表著中國政府試圖要消除任何對政權有挑戰風險的可能因素。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圖:翻攝自阿里巴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