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寒流報到,外界原本預估養殖業恐受寒害影響。不過截至今(2日)上午,嘉義縣只有近1萬5千口養殖魚塭傳出零星不耐寒魚種的寒害災損,其中包括部分文蛤養殖池混養的虱目魚(工作魚)每池少數凍傷(約1800公斤)、兩池越冬虱目魚數千尾凍傷(約180公斤)、七池泰國蝦死亡(約3720公斤)、兩池魚塭混養的金鯧(工作魚)數百尾死亡(約120公斤)。

針對易受寒害的虱目魚,嘉義縣政府已聯絡新塭一帶虱目魚加工廠,啓動魚隻預防性收成及受災搶收機制,務必要將寒災影響降到最低。因此,假期期間加工廠隨時待命,減少可能造成漁民生計損失的風險。

嘉義縣政府也呼籲,請漁民於低溫過後,若有發現浮於水面的魚體應馬上撿除,以防水質或池底惡化,造成二次災損。如遇有災害時,請漁民立即通知魚塭所在地公所勘查,以及拍照存證。

漁業科表示,此次寒流來襲,漁民普遍有加強魚塭防寒措施,包括提高水深、搭設防風棚、補注地下水等,加上屬乾冷型態,因此沒有造成大規模寒害災情,嘉義縣政府也會持續掌握災況是否有延遲性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