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強烈撻伐含萊劑美豬進口,外傳美國在台協會(AIT)最近向國民黨表達不滿。今(5)日下午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立委蔣萬安,一同參加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千秋祭祀禮儀遶境慶典活動。江啟臣受訪時表示,國民黨歡迎美豬、反對萊豬,並2度澄清強調沒有收到任何來自AIT的反應,希望外界不要造謠。

江啟臣表示,近期國民黨已提出與蔡英文總統辯論的要求許久。起初是要求蔡英文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蔡英文若不願意,就應折衷與在野黨主席辯論,至少使人民清楚了解如何做此決定、將如何影響台灣的未來,以便消除心中疑慮。

江啟臣強調,蔡政府非常清楚問題在哪裡,請負起處理萊豬疑慮的責任、讓人民了解政府將如何處理,而非一味閃躲、推卸責任,以粗糙、潦草處理問題,也呼籲執政黨千萬不要扭曲相關事實。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如果科學鑑定確認沒有輻射,就應該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媒體追問,日本方面是否也有與國民黨洽談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的問題?江啟臣回應,日方並沒有人找他,但有沒有找其他國民黨立委,他不清楚;重點是政府如何讓人民安心,萊豬問題同理:政府如果沒有能力做好管理,就不要輕易開放。

此外,今傳國民黨提出「蔡英文若不辯論,就應該下台」的要求,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提供的意見,馬英九今日下午出席同場活動時的加以否認,強調這不是他的建議。但他同時表示非常支持江啟臣邀她辯論,強調蔡英文該把話講清楚,不必擔心辯論,「這不是她自己常說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