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反核人士贏了!大阪地方法院今(4)日以未考量大地震的耐震性為由,判決撤銷福井縣大飯核電廠3號機與4號機的設置許可。這是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後,判決撤銷核電許可首例。

2011年311大地震重創日本後,多個核電廠因而關閉。關西電力公司位於福井縣的大飯核電廠3、4號機曾在2012年7月重新啟用,2013年9月因定期檢查而停止運作,2014年在當地居民反對下,一度重啟遙遙無期,日本福井縣知事直到2017年11月27日才同意重啟,成為311核災發生後,日本第5個經過地方政府同意,恢復運作的核電廠。

綜合日媒報導,福井縣與大阪府等關西地區約130名居民向法院提起訴訟,主張大飯核電廠3號機與4號機對大地震的耐震性不足,要求撤銷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核准的兩部機組設置許可。

大阪地方法院今天作出裁決,認為關西電力設定的「基準地震動」數值,是依過去發生的地震平均值設定地震規模,但福島核災後對核電廠採取較嚴格的新標準,關電設定基準地動震時應檢討是否要將數值提高,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未審查這點已違法,因此判決取消兩部機組設置許可。

不過,日本政府若對這次判決提起上訴,在判決確定前,將不會對機組運轉產生立即影響。目前大飯核電廠這兩部機組正在進行定期檢查,關電原規劃4號機明年1月恢復運轉,3號機因管線受損尚未決定重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