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好酒沉甕底,接近尾聲卻高潮迭起,現任市長陳其邁今(3)日首度面對市長補選對手李眉蓁砲火見招拆招,兩人在百日施政、城鄉貧富差距、產業、社會住宅等議題上唇槍舌戰50分鐘。李眉蓁批市府擅長收割前朝成果宣傳居功,陳其邁則回應建設是環環相扣,是在為高雄建設打拚,希望高雄更好、更進步。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今天一早就在臉書先批陳其邁執政百日成績不及格,「他說要2年拚4年,但是我們看到的市長,還有努力的空間很大。」火藥味十足,預告不讓陳其邁輕鬆過關。陳其邁也不甘示弱,表示一定有問必答,而且做足功課是他做事情的風格,在議會假如有什麼指教,都會好好在議題政策上做一些討論。

果然李眉蓁一上場就李眉火力猛烈,批評陳其邁施政,還說選舉是一時的,她就事論事。談到陳其邁百日施政,李眉蓁指包括仁武產業園區、國巨集團投資、捷運黃線等建設工程都是早就被核定或業者就已宣布了,多項工程都是延續性的且前朝也有在做,但陳其邁團隊擅長宣傳,如果是前朝就在做的,就不要一直當做自己的功勞。

她說,特貿三因招商困難,市府將住宅容積率提高到50%,但市府只開放特貿三容積比例,卻對其他地主設限,市府規劃特倉三為高雄軟體科學園區第二期腹地,地主中油卻想興建景觀飯店。她質疑市府提高住宅容積率是獨厚亞灣區「特貿三」開發案,「特倉三」是否也要比照提高?她說前朝執政協調中油將「特倉三」作為高雄軟體科學園區的二期開發,但沒有結果,為何現在卻可以將特倉三納入高軟二期開發?如果中油不同意開發軟科二期,且希望提高特倉三容積作為住宅用地,希望市府不要堅持,可改擇多功能經貿園區更適合用地作為軟科二期用地。

陳其邁答詢,「特倉三」案是專案審查,前朝任內都審會沒有同意,因應亞灣區產業發展,現在國際產業鏈重組,還有 5GAIoT 相關產業大廠進駐,經濟部考量產業群聚效果有發展需求才予以同意,並針對產業、住宅和周邊進行整體開發,強調產業發展是環環相扣,有很多國際大廠要進駐,盼高軟二期「特倉三」案的開發可以帶動亞灣及高雄產業的發展轉型。陳市長表示,因應亞灣區產業發展,經濟部和市府研議規劃特倉三為軟科二期,針對產業、住宅和周邊進行整體開發,此案由經濟部主導。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有關「特倉三」案,市府召中油、經濟部、市府都發局及經發局等開會研商,對高軟二期開發都有共識,才進一步洽定高軟二期,報院編定及開發事宜。

有關陳其邁推動8800戶社會住宅,李眉蓁要求市府改變社會住宅為貧民住宅的舊觀念,建議市府參考荷蘭經驗,翻轉社會住宅氛圍,提供老青共住,市府積極推動5G AIoT進行產業轉型,但她認為高雄有更多市民需要的是三餐溫飽,以參選市長時的經驗,看見許多生活困苦市民比著1號支持陳其邁,她把前市長韓國瑜常掛嘴邊的金句「莫忘世上苦人多」拿出來,要陳其邁重視縣市合併後城鄉、貧富差距仍大,很多市民需要的不只是5G AIoT,希望陳其邁儘快縮短高雄城鄉差距,一定要記得窮苦市民和孩子,加強社福工作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