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30日專訪我國新任駐印代表葛葆萱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新聞發言人不滿報導稱台灣為國家,且稱葛為「大使」(ambassador),在推文上痛批印方打「台灣牌」挑撥中印關係,且嚴重違反一中原則。

葛葆萱受《印度斯坦時報》專訪表示,台灣與印度彼此是可信賴的夥伴,且擁有自由、民主、法治和尊重人權的基本價值,且印度的東進政策(Act East)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有巨大交集,過去25年台印都在成長的貿易與投資中獲益,「促進經濟聯繫和社會交流仍是台印間的優先事項」。葛葆萱祝賀印度今年擔任世衛(WHO)執行委員會主席,世衛組織應歡迎台灣加入共同對抗疫情,盼印度在考慮台灣參與WHO或相關國際會議時保持專業態度。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嵇蓉參贊對於《印度斯坦時報》專訪感到不滿,在推特聲明,「回應某些媒體的採訪: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中國」、「指稱台灣為『國家』及稱其代表『大使』嚴重違反『一中原則』,是向印度人民傳達錯誤訊息。」

針對專訪中提到台灣參與WHO,嵇蓉參贊回應,基於一中原則台灣本來就無權參與,並指民進黨試圖「以疫謀獨」、「兩岸關係緊張源自民進黨當局與外來勢力勾結尋求台獨」。嵇蓉參贊最後強調,在中國與印度之間打「台灣牌」挑撥中印關係,是錯估的戰略。

10月15日《今日印度》(India Today)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嵇蓉參贊也發聲明,譴責印度「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印政府一貫立場,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底線。」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嵇蓉不滿《印度斯坦時報》稱台灣為『國家』以及稱代表為『大使』。   圖:翻攝嵇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