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年努力,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推出以二二八事件時,中部各方人士共同組織領導反抗國民政府的民兵組織「二七部隊」為背景的《二七部隊》(上)漫畫。今(29日)於中央書局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有許多人前往出席。事後,該書總顧問陳彥斌於臉書發文,感動地表示:「台灣人最勇敢的抵抗意志」。

陳彥斌說道,100歲的鍾逸人前輩老當益壯,口條清晰,可惜時間受限,不能讓他暢所欲言。我請大家看漫畫«二七部隊»外,也看這位當年民軍部隊長的回憶錄«辛酸六十年»上、下集。就會了解1947年憤怒的台中時空。及二七部隊為何不是台共的紅軍? 

陳彥斌提到,參與當年教化會館之戰的陳養全前輩,91歲了仍然出席。今年初過世的謝一誠前輩,當年與一群朋友攻佔彈藥庫,提供民軍源源不絕武器。他也在今年仙逝,他的孫女代阿公到場迎接«二七部隊»漫畫的誕生。人氣王楊翠,是楊逵前輩鍾愛孫女,談起二七部隊,談起她目前領導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滔滔不絕。當了主委後,她的言詞就像她的生花妙,贏得如雷掌聲。

陳彥斌表示,漫畫作者王永成,一向惜言如金,但今天以PPT解說他的漫畫心境,他如何捕捉每一位人物特色、神韻,20分鐘解說,全無冷場。會後索取簽書的讀者更是大排長龍。而台語文老師廖淑鳳,爐火純青台語,典雅、道地,仿如在吟唱詩歌,為了台語「氣口」到位,粗魯的用語也不迴避。哄然大笑聲此起彼落,見證這是一本「應該大聲念出的漫畫」。缺撼的是沒有時間讓主編洪碧梧致詞。

陳彥斌也說道,讓我們感動的,還有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玉霖、大晟開發董事長鄭俊杰、律師林俊雄伉儷,還有二七部隊紀念碑藝術家簡明輝、「二七部隊紀錄片」導演李彥旻、李佳懷,詩人林沈默、畫家陳來興、許世融教授、前立委王世勛,市議員何敏誠、王立任、張家銨親自到場,及黃國書、江肇國、張耀中、黃守達…等好多民代都派員代表參加。

陳彥斌說道,認識的出席貴賓就超出100位,原諒我未能一一唱名。文末,他感動地說:「二七部隊是不幸的二二八事件中,台灣人最勇敢的抵抗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