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隨著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宣布勝選,美國總統川普雖然一直不願認輸,但已啟動政權交接。而在近年中美關係急遽惡化下,全球高度關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何時對白宮新主表達祝賀之意,等待18天後,習近平終於在25日致電拜登表達祝賀。

新華社25日晚間報導,習近平當日致電拜登,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習近平強調,希望中美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此外,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致電拜登副手賀錦麗,祝賀她當選美國副總統。而加拿大、英國、德國及日本等多國領袖早已先後祝賀拜登,中國外交部則是直到13日才鬆口,表示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祝賀拜登和賀錦麗勝選,同時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美國法律與程序作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