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New eID)資安疑慮頻生,總統蔡英文今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不是找幾個駭客來測試一下就沒事,那不見得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如果沒有充分溝通就要上架,這個不太好。

新式數位身分證New eID已確定明年7月全面換發。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表示,明年元月起,將擇定澎湖縣、新竹市,以及新北市部分地區進行試辦。不過,外界則還是質疑資安議題,學者也聯名投書媒體。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審查內政部預算案,經協商後決議,原編列預算新台幣86796萬元,凍結4億元,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而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17日還與台權會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疑慮未化解前,內政部應該暫緩推動。

今日民進黨中常會,也針對eID身分證資安問題引發大家討論。據轉述,蔡英文會中表示,她也是看報紙才瞭解一些狀況,資安問題,政府要好好處理,不要讓民眾在不安全、不安定感覺時硬要上架。政院要有積極的作為,如果沒有充分溝通,這個不太好。

蔡英文還說,不是找幾個駭客來測試一下就沒事。那不見得是解決方式,因為安全問題那是長期要監控的。

對此,行政院政委黃致達表示,會再找資安技術人員研議資安防護議題。

對於美豬議題,會中談到發言人丁怡銘請辭事情。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民眾比較關心的是萊豬議題,但國民黨卻著重在政院的梗圖製作。他覺得,國民黨關心的好像與民眾關心的不太一樣。

中常委梁文傑也表示,萊牛事件已經是政治議題,與食安沒有太大關係。而政治議題,同黨同志發言時也要斟酌,表達清楚,講話不要讓人誤解,要發言就講精準一點。

至於國民黨參加22日將舉辦的秋鬥議題,秘書長林錫耀則說,黨中央會持續關注,也會瞭解他們的訴求,必要時會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