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28)日進行政黨質詢,國民黨多位議員質詢萊豬議題,對於中央發文要求台中市政府檢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引發熱議,希望市長侯友宜能支持零檢出自治條例,要求市府落實管理,確保民眾吃的安全。 

市議員金瑞龍指出,目前全球上百個國家反對萊豬進口,也禁用萊克多巴胺,台灣卻背道而馳,衛福部只要求標產地,卻不明確標示含有萊劑,如何讓百姓辨視? 「政府一再說讓民眾選擇,但都是騙人的」,就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承認自己無法分辨豬肉加工品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

侯友宜表示,新北在整個嚴格管理及流程上,所有源頭都必須標記清楚是否為萊豬,源頭不管理好,下游都會有問題,包括加工廠的再製品,市府也會主動清查肉品來源是不是含瘦肉精。 

議員江怡臻說,中央推國產豬標章,強制標註原產地,但到底要不要標示含萊克多巴胺,卻又說不可行;此外,除了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其實還有另外25個國家也同時可進口含瘦肉精的豬肉到台灣,若只標示產地,可能會誤導民眾只認知含萊濟的美豬,卻可能忽略其他國家的萊豬。 

侯友宜表示,希望業者在源頭產品上一定要標示清楚,標示越清楚,民眾購買意願越高,但他也坦言,要業者全數標示清楚產地來源並不容易,市府自9月份起積極輔導業者解決標示產地等相關問題,希望業者標示「萊豬」才能獲得最佳信用保證,「含或不含都講清楚,這才是信用保證。」 

市議員陳偉杰指出,面對政府貿然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新北市一定要堅持零檢出,守護民眾健康權益,他在上一次臨時會就已經提出要求,除了議會加速審查,也要求市府要超前部署做好準備;沒想到市議會還沒審完,行政院的警告動作就來了,發公文給台中市政府要求檢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難道是為「殺雞儆猴」?陳認為,各縣市政府應該聯合抵制,要求中央收回公文,抵制僭越地方自治權限的作為。 

侯友宜表示,地方尊重中央法令,但前提是保護民眾健康,尤其如果多數市民都不願意看到市面上有瘦肉精美豬,為什麼要強迫民眾吃?侯重申,市府有責任替市民把關,不要讓民眾有食安疑慮。 

對於新北市議會若通過自治條例,中央也來一紙公文要求檢討該如何因應?陳偉杰建議市府應該態度強硬退回公文,他認為應先釐清中央與地方的權責關係再討論後續,當務之急還是國民黨團要積極催促審查,儘快通過食安自治條例。 

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表示,國民黨團已提出自治條例限制萊克多巴胺零檢出,但中央卻說地方自治法不能牴觸中央母法,希望侯友宜能支持黨團所提出的自治條例修法,在行政方面能尊重議會對人民健康共同把關,還是維持零檢出。侯表示,地方自治條例與母法牴觸有扞格疑慮,市府會在落實管理上全力以赴,希望萊克多巴胺都要零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