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下午進行聯合總質詢,針對中天電視台換照案拿出「捍衛言論自由與維護新聞自由宣言」,要求市長侯友宜連署;侯雖未簽名連署,但與黨團成員一起合影表態,他強調「我維護言論自由,也維護新聞報導自由」,台灣中華民國是個包容的國家,讓多元聲音在各地壯大,就是民主自由的可貴,尤其新聞輿論自由應採多元寬容態度,在批評指教的過程,要互相包容諒解,給予新聞媒體報導尊重。

國民黨團下午由書記長周勝考及議員林金結、邱烽堯、宋雨蓁、蔡淑君、劉美芳、白珮茹、陳偉杰、金瑞龍、連斐璠、廖先翔、江怡臻、黃林玲玲、林國春、洪佳君、楊春妹、宋明宗、陳儀君、忠仁‧達祿斯、黃桂蘭、王威元等人聯合質詢,提出內容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是憲法保障層次,政治立場不應涉入,行政管轄範圍應該要限縮」的宣言,質詢侯友宜。

周勝考率先發言指出,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是憲法賦予人民的自由,他自己蠻喜歡看三立,而且像是鄭弘儀、胡婉玲、張雅琴等人都很會報新聞,不管哪個台的言論,都是平等的,新聞媒體代表人民發聲,只要不涉及違法,言論就該給予保障,不是說誰是誰的代言人,不要隨便亂扣帽子。

林金結則說,當初侯友宜選市長,不管對手用什麼汙衊言語,侯都很有風度接受批評指教,最後透過記者會反駁不實言論,並虛心受教,這就是民主的真諦,不管是藍的綠的媒體,在台灣社會是很普遍的現象,台灣能夠成為亞洲最民主及言論自由的國家,也就是因為言論自由保障,媒體有監督政府的責任,對於報導自由應予以守護。

邱烽堯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中天聽證會讓人失望,民主自由不是掉下來的,而是前輩流血流汗爭取而來,「當初要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不知是哪個政黨?」他邀請侯友宜簽署「捍衛言論自由與維護新聞自由」宣言,呼籲NCC應維護獨立單位的超然與公正,拒絕執政黨伸入黑手,給予合理裁決維護言論自由。

宋雨蓁批評民進黨「選前鄭南榕、選後真難容」,抹煞不同的聲音,「我不同意你的論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講這個論點的權益這才是言論自由的真正精神。媒體是監督政府與約束政府行為的重要力量,即便是批評政府也應接納,讓政策更能達到人民期待,「希望侯市長跟我們站在一起,守護言論自由。」

侯友宜答詢說,越進步的國家越民主自由,尤其中華民國、台灣是包容多元聲音的國家,讓各種不同聲音能萌芽壯大,才是民主自由的可貴,尤其是新聞自由更應該用多元寬容態度,看待多元聲音,允許大家批評指教,過程中也要記得互相包容諒解,才能讓國家社會進步。媒體就像在座議員能夠看到市府缺失,讓市府施政符合市民期待,對於新聞報導給予尊重包容,也讓自由多元聲音被重視。

面對議員一再詢問願不願意一起守護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侯友宜回應「我維護言論自由,也維護新聞報導自由」,但侯並未連署,周勝考則率領黨團議員,拿著以侯為首的宣言板,一起走到答詢檯與侯友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