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社科院長、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日前表示,兩岸現今已進入「準戰爭」狀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8)日在記者會中被問及此問題時,意外「當機」數十秒,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可見中共高層根本沒有將「準戰爭狀態」列入Q&A題庫,遑論「戰爭狀態」。

在今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中,朱鳳蓮被媒體問及趙建民的論點,問到「二岸間是否進入準戰爭狀態?」,未料,朱鳳蓮始終低頭翻閱資料,遲遲未回應,待30秒過後,才尷尬笑回,「先問下個問題好不好」。直至接下來回答數個問題後,才又回過頭針對此問題回答,她表示,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加緊謀獨挑釁,是造成當前台海形勢覆雜嚴峻的根源。「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王定宇透過臉書指出,國台辦發言人會當機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共的發言人通通是機器人,沒有自己的腦,上面不給授權、不給資料,就不會講話,因為亂講的後果,不只沒腦,會直接掉腦袋,但也因為這個「當機」,讓外界發現,中共高層根本沒有將「準戰爭狀態」列入Q&A題庫,遑論「戰爭狀態」!

王定宇表示,國台辦今天這個記者提問,是根據台灣某位深藍紅學者的論調,其實最恨不得中共解放軍動手的,反而是這些在台的紅統深藍人士。他認為,今天這個事件,唯一該擔心的是沒有按照預定內容提問的「記者」;另一方面,李戡也透過臉書嘲諷國台辦,「我就說國台辦智商不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