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日向靖國神社供奉供品,引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嚴正抗議稱,日本消極舉動再次反映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然而,根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報導,菅義偉赴靖國神社的兩天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參拜了靖國神社。

對於參拜靖國神社,歷來一直有正反兩面的評價,係自1978年甲級戰犯奉入靖國神社後,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與顯貴參拜靖國神社變得敏感,如以私人身份或者其他頭銜參拜,屬於信仰自由,基本上不會引起爭議,但若以官銜參拜,則可能會引起紛爭,包括了國際上與中國或韓國的外交紛爭,及國內的政教分離爭議。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卸任的前首相安倍晉三19日上午9時,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對記者談到,我此次參拜是為了表達對英靈的崇拜之心。而這是安倍晉三繼卸任3天後的上月19日參拜靖國神社後,1個月來第二次進行參拜,甚至無視趙立堅稍早的抗議。對此,日本政府聲稱這只是「個人的宗教自由」,政府無權干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翻攝自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