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報導,過去四年共和黨籍議員對於川普的各種爭議事件鮮少發表意見,距離大選倒數兩週,面對民調落後,近期同黨議員公開或私下開始批評川普,並與川普保持距離,部分共和黨人甚至開始討論後川普時代的走向該如何進行。

共和黨參議員賽瑟 (Ben Sasse) 日前在電話市民大會上譴責川普對待婦女的方式以及歧視部分族群,並指川普獨裁者及白人至上主義者勾搭,與年輕選民疏遠,恐導致共和黨在參議院「血流成河」。川普對此在推特上反擊,稱薩斯是「53位共和黨參議員中最沒效率的」和「假共和黨人」。

另外,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 (Ted Cruz) 表示,這次選舉共和黨「血流成河」的比例恐怕有如水門案。同黨參議員孔寧 (John Cornyn) 則表示,他對川普政府的政策方向看法完全不同,但僅是私下抱怨,檯面上還是選擇合作,希望吸引民主黨的選民。

此外,一些共和黨人也力推「林肯計畫」,這計畫由數位顯赫共和黨人與前共和黨人在2019年後期建立。這些共和黨人因為看不慣川普的獨裁作風與行事挑戰了美國傳統價值,因此在目標的設定上的是阻止川普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再次當選。當拜登成為民主黨的候選人後,「林肯計畫」委員會於2020年4月宣布了對拜登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