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約千萬的北歐大國瑞典,不把中國威脅看在眼裡,最新消息傳來,瑞典郵電管理局(Swedish Post and Telecom Authority)聲明,把中國華為踢出該國的全部5G網路基礎建設,連中興通訊也必須在2025年1月1日前,拆掉所有的現有安裝,該禁令主要確保瑞典的國家安全,也讓瑞典成為歐盟第一個完全切割中國電信商的國家。對此,中共駐瑞典大使館嚴正抗議稱,根本以「莫須有」罪名打壓中企。

瑞典當地媒體報導,根據瑞典武裝部隊與安全部門在2020年1月生效的新禁令,必須確保使用無線電設備不會損害瑞典的安全,因此瑞典郵電局不但禁止華為、中興通訊參與該國的5G建設,連新安裝好的基礎設施都限期拆除,而2025年1月1日的期限,比英國政府給華為的期限還要提前2年。

報導指出,PTS宣布批准4份參與5G建設的申請投標案,4家公司都是瑞典本土公司,分別是Hi3G Access、Net4Mobility、Telia Sweden與Teracom,將計劃於11月10日開始審查。

「法廣之聲」指出,瑞典是電信公司愛立信集團(Ericsson)的發源地,在業界居於龍頭地位,但此次排除中國的電信大廠,應該與近年來的多起事件有關。從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國綁架具瑞典公民身分的桂敏海開始,到瑞典電視台製播節目涉及譏諷中國人,以及中國遊客大鬧瑞典酒店、2020年1月初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威脅瑞典媒體等,2國關係已經呈現緊張局勢。

對此,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稍早嚴正抗議並稱,一段時間以來,瑞典有些人炒作有關華為和中興等中方企業的設備構成所謂「國家安全威脅」的論調,但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多年來,華為和中興等中方企業積極促進中瑞信息與通訊技術合作,為瑞典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從來也沒有對瑞典的國家安全有過什麼「威脅」。

中共堅決反對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在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和確鑿證據的情況下,違背市場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排斥特定國家的特定企業,以莫須有罪名打壓中方企業,人為阻隔合作。中共敦促瑞典政府遵循開放發展和公平競爭的市場原則,重新審視相關決定,向中方企業提供開放、公正、公平、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以維護相互開放大局。

瑞典正在著手5G建設,郵電管理局稱為了國家安全,宣布將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排除,開出歐盟第一槍。   圖:翻攝自瑞典郵電管理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