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空軍109年戰術總驗收「天龍操演」,昨(19)日於花蓮佳山空軍基地登場,防空射擊競賽則於屏東枋山靶場舉行。35快砲部隊透過雷達偵搜,精準導引35快砲,捕獲空中目標,發揮戰備訓練成果,完成任務。

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昨日赴花蓮地區主持「天龍操演」開幕典禮,親授參演單位主官天龍臂章,勉勵各空、地勤人員除了發揮平日訓練成果、展現精實戰技,為單位及個人爭取最高榮譽,並透過競賽方式遴選空中「王牌飛行員」與地面「神槍手」,藉此檢視及驗證部隊年度訓練成效。

防空競賽由35快砲部隊執行任務,依據8個航路輪流射擊,區分日間及夜間射擊。射擊手透過天兵(Skyguard)雷達偵搜,調整砲口仰角及射向,發射千餘發曳光彈及高爆彈,精準捕獲目標;夜間射擊時,則利用佛蘭迪瞄準具,追瞄靶機並擊發,枋山海岸綻放出道道火花,展現出扎實訓練成果。

熊厚基指出,全體空軍一定要有自信,不允許敵人在我領空耀武揚威,「如果一位飛行員沒有想要拿第一的精神,那就不能算是一位飛行員。」不過,所有參與操演人員也必須落實風險管理,注意演習紀律與安全,達成零飛安、零地安、零軍紀事件目標。

競賽單位表示,此次參賽官兵以高昂士氣接受挑戰,各司其職,無論是砲班射手、彈藥手、射控雷達兵,均稱職達成交付任務,順利完成競賽。未來將持續精進戰訓任務工作,堅守防空前線,捍衛國家安全,「我們發射的不只是彈藥,更是捍衛防空第一線的堅實信念。」

「天龍操演」預定進行至30日,含各項空對地、空對海、空對空及地面部隊戰技競賽,以驗收戰備訓練成果。軍機方面,去年首度參與操演的F-16V,今年仍將參訓;其他演訓機種,包括經國號戰機、幻象戰機,以及同樣第二度參訓的P-3C反潛機。

操演官兵實施夜間射擊,彈藥在彎月映襯下劃出震撼火光。   圖:軍聞社/提供

35快砲部隊對空中目標精準射擊。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