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辦國慶酒會,被2名中國外交人員闖入,並攻擊我方外館人員。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受訪時痛斥,中國政府的戰狼式外交,已引起全世界反感,中國政府應嚴肅自我檢討,「欺負善良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同時,他也說,外交部已提出相關證據,希望替外交人員討公道。

據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時,被2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外交部昨天指出,中國的「戰狼外交」已引起國際社會普遍反感,呼籲中國外交部深切自我檢討,至於受傷的駐館同仁曾呈現輕微腦震盪現象,目前已出院無大礙。

吳釗燮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在世界各地舉辦國慶酒會行之有年,中國政府干擾國慶酒會作法應加以譴責,中國無權干擾我方的國慶酒會;對於中國政府外交人員干擾台灣外交酒會,甚至是強行進入造成肢體推擠、使同仁受傷,外交部對於中國外交部人員行為加以嚴厲譴責。

吳釗燮批評,中國政府不但沒有認真檢討,還顛倒是非,甚至對外説明台灣沒有外交官,中國政府這種戰狼式外交,已在全世界各處已引起反感,台灣在這種局面下,必須昂頭挺立,「中國政府應嚴肅自我檢討,欺負善良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

吳釗燮提及,在衝突推擠過程中,外交受傷人員已康復出院,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心,對於全國各界,不分黨派對外交部支持,外交部表達感謝。

吳釗燮說,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向斐濟外交部、警政署作出完整說明、提出證據,希望替外交人員討回公道。

吳釗燮強調,我外交人員在斐濟的處境相對艱難,但駐斐濟外交人員會堅守崗位、不會退縮,會繼續捍衛國家尊嚴,外交部也會做駐外人員後盾,為國家外交利益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