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欺人太甚!我駐斐濟代表處舉辦國慶晚會,竟然遭到由或外交人員闖入還動粗,外交部政次曾厚仁證實確有此事,並表示駐外單位在第一時間回報,2名中國外交官在會場外叫囂,幾乎要破門而入,被我外館人員制止後,發生肉體衝突,我外館人員立即向斐濟警方與斐濟外交部回應,目前人證、物證都交由當地警方處理中,我方密切追蹤後續。

這起事件是由《亞太報告》(Asia Pacific Report)在今天(19日)報導出來,指當地時間10天前(10月8日)晚上,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太平洋酒店慶祝台灣國慶日會場發生一次嚴重外交事件,蘇瓦大使館的2名中國外交官在斐濟襲擊台灣代表團的1名成員。

報導指出,我駐斐濟代表黎倩儀在演說時並未提及此事,據消息人士透露,台灣代表團的1名男性成員要求那2名中國外交人員離開,但遭到拒絕後竟然被2人痛毆,傷勢嚴重要必須住進蘇瓦醫院治療。警方趕到時,中方的2人還要求外交豁免。

《亞太報告》指出,此一暴力事件已經在「悄悄處理」,台灣方面已經向斐濟外交部提出正式抗議,目前沒有其他詳細訊息,但是,中國外交官在斐濟領土上襲擊其他外國代表,顯然是不可接受的。

該報導抨擊中國外交舉止惡劣,但裴濟當局親中態度可能讓台灣抗議無效。撰文者格雷厄姆戴維斯(Graham Davis)成立的部落格「Grubsheet Feejee」揭露此事,砲轟中國吃人夠夠的行為在全球已經引起公憤,提醒斐濟人,無論國家多麼小,無論中國的援助多少,都不能容忍他們外交官在斐濟領土上的違法行為,呼籲裴濟當局應盡快宣布2名罪犯是不受歡迎的人,將他們遣返出境。

我方則已對中國提出譴責,而中國政府去年施壓斐濟政府,強迫我駐斐濟代表處更名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Taipei Trade Office in F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