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政府明年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應到場說明,為何她昨日稱「萊豬進口新增貨號,在行政管理上應不可行」?民眾黨團批,王美花明知立法院的共同決議,卻立刻聲稱新增貨號「不可行」,王是藐視國會提案,不尊重國會。

民眾黨團聲明指出,王美花應針對指「萊豬進口新增貨號,在行政管理上應不可行」一事至經濟聯席會議說明及備詢,才能審議農委會的允許萊豬進口公告,否則民眾無法透過標示辨識豬肉是否含有萊劑。

民眾黨團表示,財政委員會於12日通過朝野黨團委員的臨時提案提到「要求財政部關務署於兩周內應邀集國貿局、食藥署討論CCC  code」,民眾黨團認為,為何王美花部長急於說新增貨號應不可行?王美花明知立法院的共同決議,昨天卻立刻聲稱新增貨號「不可行」,王美花是藐視國會提案,不尊重國會。

民眾黨質疑,王美花部長聲稱「假設今天經科學依據、評估,確認安全無虞,就沒道理再多一個編號」,但既然有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標準,就代表科學上不是完全安全的,否則為何禁止國內養豬戶使用萊劑?王美花必須負起責任,明確說明萊豬是否有進口管理的立場。

民眾黨團認為,目前政府的科學依據和評估不夠充足,讓國人仍相當疑慮,新增貨號可從源頭追查,增強食安把關,才能讓國人更加安心選用,若沒有另外的貨號,萊豬就無法在海關嚴格把關,使用的廠商就難以標示,消費者更無法辨別及選擇。

民眾黨團嚴正要求,王美花部長應立刻到場對昨日的發言做說明及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