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衛福部法務部臺灣毒品處遇政策研究學會共同舉辦「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實務研討與網絡共識研討會」,並集結百名相關人員共同參與討論,長期於民間投注協助戒癮者的主愛之家指導中心副執行長鮑永勝說,目前該中心所輔導的台灣吸毒者最小年齡12歲,據統計目前所有犯罪行為有80%都和毒品有關連性,如何有效協助施用毒品者戒除毒癮、復歸社會非常重要,但他認為目前一切都還在剛開始協調的狀態,如何讓制度落實至各地方單位,還需要時間討論。

主愛之家是台灣第一間民間戒除毒癮的機構,成立於民國73年,鮑副執行長表示,這次研討會顯見大家願意正視這個毒品問題,因為用毒絕對不是只有「關起來」可以解決,他說,目前監所的罪犯犯罪罪行有80% 跟毒品相關,而主愛之家收到最年輕的毒癮者年紀才12歲,「現在毒品越來越讓人沒有感覺,比如像咖啡包它混合了各式毒品,包裝卻有各種不同型式。」鮑永勝說,有些連學校老師都認不出來,當然可想見樣的毒品市占率有多高。

鮑永勝說,過去吸毒是個是非題,只要吸毒就統統往監獄裡關!但目前毒癮成因百百種,毒癮者需要更好的機制來協助讓他們回歸社會。他舉例,監獄本來就是大染缸,如果是第一次吸毒就被捉被宣判入獄,那對這個人來說,不但沒有幫到他反而是害到他,「進一趟監獄,他只會學得更多,這不是在幫助他!」

而目前社會上有許多身心疾病造成社會治安的問題,也多數和毒品有關係,鮑永勝說,因此地方與政府相關機構的合作非常重要。他說,目前衛福部和法務部與相關醫療和民間單位等,還尚在初步協調狀態,未來政府對於如何處理毒癮者,會有更細緻的評估方式,如上舉例,若是累犯當然必需要隔離,但若是初犯,則要考量到如何才能真正協助他,「只是把他關起來,一點用都沒有!」他說,以前只要吸毒,「就統統都往監獄關,結果回頭率很高。」

據衛生福利部表示,為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已積極結合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力量,加速布建醫療及社會復健處遇資源,包括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開辦藥癮治療費用補助、辦理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等,希望提供可近、便利、友善的藥癮處遇服務,並在與法務部通力合作下,緩起訴戒癮治療比率已由原來11%提升至目前18%。

而施用毒品是複雜的行為問題,若有毒品濫用或成癮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全年無休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儘速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