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美國經濟,總統川普總統今年6月簽署行政命令,暫停發放H-1B高技術性勞工簽證至今年年底,限制移民入境以確保國民優先就業機會。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勞工部6日進一步收緊H-1B簽證的發放,約3成工作簽證將遭到拒發,並大幅縮減開放的工作種類。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勞工部發布的工作簽證新規定,落實川普政府限制合法和非法移民的政策。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hinelli)表示,H-1B簽證的發放將進一步收緊,將使大約三分之一過去幾年提出H-1B簽證的申請者遭到拒絕,工作開放範圍也大幅縮小。

勞工部副部長皮澤拉(Patrick Pizzella)強調,為了幫助疫情衝擊後的就業市場盡快恢復活力,雇主若要聘請外籍員工就須支付更高的工資。「目前有數百萬美國人正在尋找工作。因此必須立即採取措施,以保護美國工人的利益不受外籍廉價勞工的影響。」

報導指出,對於有些企業濫用H-1B簽證,以外籍廉價勞動力擠走美國中產階級的工作機會,甚至出現了總體工資水平的下滑現象,皮澤拉強調,今後將加強對H-1B簽證發放過程的監控,並會增加對相關工作崗位的抽查。

根據報導,H-1B簽證項目是當年布希總統時期開啟的,目的是緩解美國專業技術工人的短缺。美國每年可以簽發最多85000個H-1B工作簽,主要是計算機程序員、會計師、建築師和數據庫管理員等技術工人,簽證有效期為3年,可以續期。目前美國約有50萬名H-1B簽證持有者,其中大多來自中國和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