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日漸升溫,不僅有台美復交的呼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甚至拋出台灣重返聯合國的呼籲。然而,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表態,不尋求與美國的全面外交關係,媒體人黃暐瀚稍早在臉書分析箇中原因,問題可能是出在:美國可能不會真的願意與台灣建交。

黃暐瀚稍早在臉書寫下,中華民國與美國,本來就是邦交國。1979年,美國選擇放棄中華民國,另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現在中美關係緊張,美國想重新找回「老朋友」,對台灣多方配合。既然美國國會議員都已經建議行政部門與台灣復交,既然美國駐UN大使,都已經公開說,要幫助台灣參與聯合國,台灣的外交部,反而說:「現在先不要」,是幹嘛呢?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思考,當然要與強國復交、建交,這沒有一點問題。問題是出在:(一)美國可能不會真的願意。(二)中共可能因此生氣。

黃暐瀚指出,美國願不願意,那是美國的問題。大公司招考,我去應考,錄不錄取,取之在他,報不報名,操之在我,台灣不尋求建交?那是誰有毛病?另外,台美若是復交,確實可能引起「中共生氣、兩岸關係緊張」。但,不管是偏綠主張的台獨,或是偏藍堅持的「中華民國」(類似華獨),都認為「台灣」與「中華民國」是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實體「國家」。有領土、有政府、有人民、有主權、有軍隊。這難道不是事實?

黃暐瀚分析,中華民國目前仍有15個邦交國,兩岸分治七十年來,也多有建交斷交。中華民國與他國「建交」這個動作,什麼時候變成中共攻打台灣的「條件之一」?啥時?那現在中華民國依舊維持15個邦交國,自認是個「國家」,大陸怎麼還沒打來?與美國建交,那是站在台灣利益,儘管中共會氣,台灣無暇顧及。(除了願意被統一,台灣哪種政治表態,中共不氣?)很多人說不懂藍營提出「台美復交」、「美國協防」的「目的」,哪有什麼好不懂?這是堅持中華民國主體性,與國家利益,應該要做,也一定會做的事。

黃暐瀚說,可以做的,還不止這兩個決議案。接下來,公決「積極重返聯合國」,並公開邀請達賴訪台,到立院演講,都是正辦。唯有撕掉「舔中」的標籤,國民黨才有重新上架的機會。若不重新上架,藍營連被民眾選擇的機會,都沒有。這些動作,不算「抗中」,應該解釋為:「以台灣優先、對人民有利、堅持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