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6日)凌晨抵達日本東京,原本的訪亞洲之旅,取消訪問蒙古與韓國,縮短為一天訪日本。蓬佩奧在會面中表示,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是個「強大的人」。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蓬佩奧在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對話時指出,「美日關係是保障地區安全與和平的基石」,茂木敏充表示,菅義偉政府將採取過去的政策,強化日本與美國的同盟關係,穩定國際社會和平。

蓬佩奧今日在東京和日本、澳洲與印度外交部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共同來討論對中國採取的一致立場。蓬佩奧會上表示,「菅義偉是一股強大的正道力量,對雙邊關係也是,從他擔任官房長官時已是如此。」

蓬佩奧更大讚,日本新首相是一個「強大的人」,稱讚菅義偉將在日美關係中發揮重要作用,且指出美國堅信菅義偉將以新角色持續強化兩國的同盟關係。蓬佩奧也補充,不會再東京宣布任何會上的內容,必須要等各國外交部長回國後,「徵詢首相的意見,來確保會上談論的做法無誤」。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 : 翻攝自菅義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