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即將進入台灣市場引發熱議,台北市議員羅智強2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蔡政府大言不慚說不敢吃美豬的人可以選擇台灣豬,但人吃美豬之後,身上會殘留萊克多巴胺,而台灣豬吃了帶有美豬的廚餘後,身上當然也會有瘦肉精,「想吃台灣豬,人民有得選嗎?」

羅智強表示,他質詢時問知不知道國人平均一年吃多少公斤的豬肉,環保局長答不出來,但我身為議員,有責任告訴政府官員真相,「事實是,國人平均一年要吃37公斤的豬肉,大概占我們所攝取肉量的一半。」

羅智強說,國人攝取那麼多的豬肉,如果含瘦肉精的美豬進來台灣,造成的衝擊肯定難以估計,也正因為影響很大,所以蔡英文才下令國軍、學校、運動員不准吃含瘦肉精的美豬,不是嗎?但不只國軍和小朋友,所有市民都不該吃到含瘦肉精的美豬。

羅智強表示,他為了食安公投在街頭奔走,也都進行民意調查,其中有高達98%的民眾不想要萊豬進口,這就是民意,「問題是,我們有選擇嗎?」他說,大家都知道,人吃了美豬之後,身上會殘留萊克多巴胺,而台灣豬吃了帶有美豬的廚餘後,身上當然也會有瘦肉精。

羅智強指出,台北市環保局今年回收家戶及市場廚餘總共3萬270公噸,廚餘回收後,不是做成堆肥,就是拿來養豬,不論生、熟,只要沒有臭酸,都可以拿來當作養豬廚餘,只要養豬場處理過後,都可以讓豬來食用。

「我問衛生局長,先不論殘留的萊克多巴胺是多還是少,台灣豬吃到這樣的廚餘,身體裡面會不會含瘦肉精?局長說,有可能!」羅智強並說,環保局長也承認,廚餘養豬這個政策是全國性的,沒辦法管理。

羅智強表示,台灣目前還有用廚餘餵豬的養豬習慣,以台北市來說,環保局現在和3家養豬場合作,由他們用廚餘養豬,未來台灣豬的體內「非常有可能」也含有瘦肉精,而蔡政府大言不慚,說不敢吃美豬的人可以選擇台灣豬,「親愛的衛生局長、環保局長,您覺得市民有得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