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媒體《韓聯社》昨(28日)晚間報導, 在即將迎來南韓和俄羅斯建交30週年之際,南韓總統文在寅28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了通話,雙方針對加強雙邊務實合作、韓半島局勢等廣泛議題交換意見;文在寅還表示,期待普丁在疫情得到控制後來訪,普丁也欣然答應,稱 :「將接種俄產疫苗後訪韓。」

此次文在寅和普丁的通話是自去年G20高峰會後,時隔一年3個月後再度聯絡,報導稱,文在寅指出,韓國在艱難條件下繼續努力爭取實現韓半島完全無核化與永久和平,呼籲俄國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針對韓方為恢復韓朝關係所付出的努力,普丁給予高度肯定,並期待韓朝兩國能早日重啟對話,俄方已做好積極配合韓半島和平進程的準備。

報導中還提到,兩位元首一致認為,韓俄關係自1990年建交以來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個領域不斷發展,並商定將雙邊友好關係發展成為互利互惠、面向未來的關係。文在寅表示,希望能為實現亞歐共榮的「九橋戰略」(9-Bridge Strategy)計劃不斷累積成果,並呼籲俄方積極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韓國候選人俞明希。

此外,關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文在寅強調聯合防疫、控制疫情的重要性,並邀請俄方加入總部設在首爾的國際疫苗研究所(IVI);對此,普丁表示,韓方高水準的防疫措施令人印象深刻,將和相關部門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