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權近年大打「捍衛國家主權」的名義,明目張膽實行擴張主義,囂張跋扈的行徑引起多國反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一篇最新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便在其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展開一連串動作,甚至屢屢打破協定,使中國在亞洲各地埋下紛爭火種,包括台灣香港、印度、日本全都出現衝突危機,在習近平今年擴編軍事預算的情況下,這4個地方恐成衝突爆發的關鍵。

根據CNN報導,自從習近平2012年執政後,他亟欲鞏固中國的霸權地位,積極推動攻擊性外交政策,並頻繁在衝突地區採取大膽激進行動,以強硬的手段「維護主權」,使鄰近各國反彈。而中國宣稱擁有整個「南海」主權,並偷建人工島以做軍事用途,就招來至少6國抗議,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和台灣。該報導也列出在習近平今年指示擴編軍事預算,國安利益優先的情況下,最有可能爆發激烈衝突的4個地區,其中台灣便是衝突點之一。

該報導強調,擁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自國共內戰後便與中國分離,是一個自我統治的民主國家,而台灣也從未被中國共產黨政府統治過。雖然兩岸分離70多年,中國卻始終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近年來更不斷透過外交、經貿及軍事手段對台灣進行施壓。習近平明確表明他想統一台灣的野心,也拒絕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而中國在和美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也提高對台灣的入侵威脅,中國官媒更將最近多場解放軍軍演形容為「攻打台灣的演練」。

另外在香港議題方面,該報導指出,雖然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根據先前的中英協議,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並有自己的司法、政治體系和獨立的貨幣。雖然香港主權移交時,北京承諾50年不變,但港人普遍覺得北京不斷侵蝕其自由權利。而去年的「送中條例」成導火線,爆發大規模抗議,而北京隨後強推《港區國安法》給予香港自由重擊。該法生效後港警陸續逮捕數十人,還有人僅因手持抗爭標語遭入罪。

除了台灣和香港,中國加倍其主權領土聲索力道,並對外來挑戰採取更強硬的回應,分別因為釣魚台、邊境地帶主權問題和日本、印度交惡,印中兩國近期甚至有士兵因此傷亡。儘管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中共政權還是持續以「捍衛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發展利益」為由四處升高衝突,在亞太地區埋下許多可能引爆戰火的紛爭火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