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我國已經和「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但是不會購買中國製疫苗,遭國民黨立委批評太政治化。陳時中今(27)天表示,台灣本來就規定不准進口中國疫苗,並且透露為了疫苗的運輸供應,已經和冷鏈公司保持聯繫。

陳時中今天出席指揮中心防疫獎章授獎典禮前表示,有關中國生產的血液製劑、球蛋白、疫苗等產品,台灣本來就規定是不准輸入的貨品,並不是因為這次才訂定新的辦法。

陳時中說明COVAX平台當中,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共有9支,其中4支來自中國、1支來自俄羅斯,另外4支分別來自歐美國家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嬌生(Johnson & Johnson)、輝瑞(BioNTech)以及Moderna藥廠。

其中阿斯特捷利康和嬌生的疫苗與一般疫苗相同,保存溫度介於48度,因此沒有冷鏈的問題。Moderna的溫度需要到負20度,而號稱進展最快的輝瑞則需要到負70度,在運送上有較大的困難,能夠購買的國家不多。不過為了因應需求,陳時中表示,都有跟冷鏈公司保持聯繫。

關於疫苗的預算,陳時中表示,行政院已經在7月時編列52.8億元預算,不過未來疫情隨時會有變化發生,如疫苗價格或採購數量等,希望主計處能編列預備金,隨時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