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3日舉行召委選舉,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將選票投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挨批「民進黨側翼」,還遭挺核人士黃士修批評「小綠燈媽媽」,要求她「不要再繼續使用小燈泡媽媽」消費孩子。王婉諭今(26)天凌晨在臉書Po千字文強調,人生只能向前看,如果人生能重來,她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與其討論過去的「如果」,不如把時間和力氣拿來思考未來。她不意外從政後屢被揭開過去的傷疤,但她不後悔,也會繼續往前。

王婉諭提到,有記者問她「如果早知道洪申翰委員會禮讓,是否還會投給他」、「如果重新再選擇一次,是否還會願意從政」,她停頓了2秒才回答「人生只能往前看」,她指出,與其討論過去的如果和可能性,不如把時間和力氣拿來思考未來,而停頓的那2秒是她在努力把心裡的話吞下去,當時她心裡想的是:「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

王婉諭認為,她的人生一直都是滿足且感恩的,所以鮮少後悔什麼,最近在電影裡看到一句話「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路衝過去」,恰巧相當貼近她的寫照,有機會就多做事,這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是為了幫助更多孩子,她透露:「過去,我當然耳聞政治圈很複雜、很冷酷。但既然決定踏了進來,我知道,過去的種種瘡疤,都將時時刻刻伴隨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王婉諭坦言,每當有惡意、不理性的言論出現,她的心情多少會受到影響,只能在夜裡釋放負面情緒,過去她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被害人會想從政,直到經歷了這些事,大家現在在努力的是兒少權益、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社會弱勢的議題,這是大多數人未曾經歷的領域,所以並不理解,但或許雙方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

王婉諭表示:「除非我能當一個符合社會大眾期待,只能悲傷、只能痛苦,只能崩潰、只能撕心裂肺之外,完全不能擁有自己聲音的受害者,否則,這些惡意就不可能會有停止的一天。」王婉諭強調,她想試著去接受一切,不論是批評還是鼓勵,從政之路雖然忙碌、辛苦,除了立委的工作還要兼顧家庭,一路走來有哭有笑,有荊棘也有玫瑰,但她沒有後悔,未來也會繼續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