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將至,為培養學生對古典詩歌、藝文書法的感悟及體會,進而喜歡詩歌的表現形式、書法的意蓄筆鋒,陶冶深厚人文素養,新北市私立竹林中學今天特別藉中秋節慶,以蘇軾作品為主,舉辦「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竹林中學誦讚中秋」活動,在課程中結合書法、繪畫詩歌朗誦,讓國中的孩子們一起領略文學、藝術之美。

竹林中學重視學生人文素養,配合節慶將詩歌教育融入平日課程教學中,因此在109學年度雙和區語文競賽榮獲國中團體組第一名,其中書法組好手,今天在活動中現場揮毫,寫下東坡居士名作─水調歌頭,筆鋒流轉中,帶出「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的銀輝波光,讓師生們體會屏氣凝神下,飽潤性靈的書法之美。

教師組朗讀冠軍的郭嘉琪老師,指導班級朗誦蘇軾的「飲湖上初晴雨二首」。有朗誦班學生說,朗讀時要透過高、低、強、弱來表現聲音的情感,還真不容易;也有同學說,反覆吟誦過程中,似乎更能體會蘇大師寫下曠世作品時的心境,感受蘇軾當時看到的情景;還有人說,朗讀有點像演戲,必須進入作者的內心,才能充分表現詩作的感情。

校長顏麗珠說,這次以秋月為題,透過宋代名家蘇軾作品,竹林中學同學在朗讀聲中以及書法筆墨裡,獲得了一次深刻的體驗,也在浸淫藝術的氛圍時,潛移默化地提升人文素養,這樣的學習經驗,充滿了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