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1年內2度變天?反對黨領袖安華宣稱已掌握國會近2/3多數議席,將組成新政府,不過,國盟政府首相慕尤丁23日傍晚發布文告強調國盟政府依然穩固,「我仍是合法首相。」國盟政府的其他成員也發表聯名文告表態力挺。

今年2月大馬爆發政治鬥爭,原本執政不到2年的希望聯盟合作破局,最終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爆冷」擊敗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與前首相馬哈地,3月1日獲得最高元首認可宣誓就任首相,但政爭仍持續延燒。如果安華變天成功,大馬將創下獨立以來在7個月內兩次變天的紀錄。

安華至今已三度與首相一職擦肩而過,他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宣稱已取得強勢多數組成政府,慕尤丁政府已經垮台,但他對取得支持的議席數卻三緘其口,只說必須在覲見過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後才對外宣布,元首因心臟問題住院尚無法接見他,但兩人已於週一晚上通過電話。

慕尤丁隨即於下午舉行電視直播,宣布第二輪的「愛民經濟振興配套」,並要求民眾拒絕造成政局不穩、反對政府經濟復甦計劃的政治人物。不過,巫統兼國民陣線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卻拋出震憾彈,證實有巫統和國陣的國會議員決定要支持安華。

面對詭譎的政局,國盟政府的成員黨國陣、土著團結黨、伊斯蘭黨、砂拉越政黨聯盟、沙巴團結黨和沙巴立新黨總秘書也即刻發表聯名文告,表示支持國盟政府及慕尤丁,並且否認安華已掌握多數國會議席組織新政府。

馬來西亞共有222個國會議席,政黨只要掌握112席簡單多數即可執政,但因是採行君主立憲的內閣制,即使掌握國會多數議席,仍需覲見國家元首獲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