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巨擘如微軟、Google、蘋果、臉書等,長期一來一直在市場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已遭各國防壟斷機構盯上。外媒報導,歐盟正在研擬一份數位政策,以便在這些企業威脅到客戶或小型競爭對手時有足夠的權限予以懲治,最重可要求業者「滾出歐洲市場」。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歐盟針對科技巨頭們擬定的數位政策可分為兩方面,一是加強其責任,一是提出具體的懲戒方案。

在前者部分,歐盟打算設計一項評分系統,供民眾及股東們針對企業「是否有按規定繳稅」或「稅率是否恰當」、「企業處理不當內容的方式或速度是否合宜」等提出反應及意見。

後者方面,當科技巨頭們仗著自己在市場上的壟斷地位威脅到客戶或中小型競爭對手的生存時,歐盟可強制拆分或要求業者出售其在歐盟的業務,甚至讓其撤出歐洲市場。

歐盟內部市場與服務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表示,後者只會在「極端情況」下動用,但對於科技企業「要求客戶只能使用自家服務、禁止用戶轉用其他平台」等壟斷的行為,歐盟將會更加嚴抓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