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行徑引起國際反彈,20多個維權團體今(15)日透過公開信表示,目前有超過100萬人被關在新疆拘留營,中國對維吾爾族的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罪行正在發生,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啟動調查。中國外交部對維權團體的這項行動尚未回應。

海外維吾爾族團體今年7月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提交中國侵害人權的證據,指控中國「政治再教育營」藉虐待等手段,來改變維吾爾人的宗教與文化。此外,曾揭發中國在新疆政策的德國學者曾德恩(Adrian Zenz)也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強制婦女節育、裝避孕器,甚至墮胎,已達到聯合國所定義的「人口滅絕行動」。

北京當局一貫否認惡劣對待維吾爾人或其他少數民族,宣稱是以鐵腕根除維吾爾族內部的恐怖分子,但這種說法不為國際社會接受。

包括位於美國的「維吾爾人權計畫」(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和「種族滅絕觀察」(Genocide Watch)等20多個維權團體,今天簽署一封公開信,信中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就中國政府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罪啟動調查。

公開信指出,中國政府的暴行包括任意把100萬至180萬人送進拘留營、大規模的政治思想灌輸計畫、強迫失蹤、摧毀文化場所、強迫勞役、監禁率不成比例、強制性的生育控制行動和政策等,這些措施符合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所規範的的門檻,公約禁止在一個種族或宗教群體中,「實施有意防止生育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