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採檢無症狀者,引發中央下令政風處展開調查。陳時中今(20)天受訪時揭露調查原因,指出彰化已經這麼做長達7個月,受檢人數超過3位數,卻沒有上報中央,這次要求政風處介入調查,希望釐清有沒有任何行政程序的疏失。

陳時中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時表示,啟動政風處調查,的確讓人壓力比較大,不過政風處長期被污名化,實際上他們能作為公正的一方。如果交由內部調查,又會被外界認為「吃案」,這樣事實就無法展現,淪為政治口水。

彰化衛生局日前表示,一切採檢程序都有符合規定,也都有上報資料,但是中央卻沒有發現,陳時中指出,政風單位這次要查的,就是要了解程序上有沒有違規,並且確定是否有行政疏失,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

陳時中表示,初期的疫調顯示個案並無症狀,不過防疫單位事後再次詢問時,病人又說兩天前有咳嗽症狀,感覺是等到程序被發現有問題時,才改變說法,這當中問題很多,需要查明真相。

陳時中透露事發期間已經和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聯繫過,葉彥伯表示當時彰化衛生局是根據科學證據才進行「精準篩檢」,但陳時中認為,行政上和做研究並不相同,防疫關係到國家資源的分配以及人民生命的保護。

被主持人問及有沒有「被騙」的感覺,陳時中愣了一下才說,「我是覺得這應該要來和我們通報」,兩手一攤表示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