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傍晚率團抵台,中國10日已就此事表達抗議,更於13日稱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外媒今(15)日報導,指出台灣恐陷入中美的權力鬥爭。

阿札爾訪問團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根據《CNN》報導,阿札爾來台是歷史性的訪問,主要目的為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台灣的支持,但當阿札爾訪問團到達台北時,幾架中國戰鬥機短暫飛越台灣與中的海上邊界,中國軍方則宣布,將在台灣附近海域舉行演習,中國官媒更對此舉稱是為給台灣尋求獨立者的「警告」。

報導引述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話,他相信「台北可以保持與北京、華盛頓的關係」,並指出,無論台灣與美國關係如何,台灣都會面臨到中國的威脅。不過這篇報導指出,隨著美國向台灣靠攏,以及美國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可能進一步破壞美中關係,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恐因此岌岌可危。

另外,報導也指出,專家認為,雖然中國對阿札爾訪問團至台的反應相對有限,但不能因此理解成中國可以接受美台關係改善,「中國現在什麼也沒做,不代表以後不會做任何事情」。

報導提到,美國決定靠近台灣的關鍵原因為川普採取的措施,惹怒中國,像是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針對中資的TikTok與微信行為,這些行為恐怕是為了幫助川普得以連任,以這些方式表達他對中方的強硬態度。

不過報導也說,沒有明確的跡象能夠說明,川普的當選與否,是否會繼續存在對中採取的強硬立場。一名教授直言,鑒於美中兩國需要在許多國際經濟和安全問題上共同努力,美中兩國在11月之後的長期敵對關係是不可持續的,認為台灣需考慮,「從台灣角度來看,他們現在所做是有意義的,但這是否符合台灣的長遠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