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港媒報導指出,香港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美國強行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官員實施制裁的作法,毫無保留的顯示出美國的無理、持雙重標準、行為蠻橫、野蠻。更直指美國的行為就是用粗暴的手段干預其他國家或地方的方法。

邱騰華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訂定《港版國安法》是中國的事務,美國跟其他國家也都有設立保護國家利益的條款,如今林鄭月娥等人卻受到制裁,完全看不到任何理由能夠說服香港,甚至讓國際社會認為美方制裁原因合情合理。」另外,邱騰華認為,這一次美方採取的手法非常蠻橫,針對個別人士及個別的資產,還公開他們的個人資料。更直轟美國手法非常不文明。

繼邱騰華批美國蠻橫無理後,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指美方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此舉實在讓港民感到相當不滿。她表示:「香港政府依法行事,亦有責任需維護國家安全。」

對此,葉劉熟儀質疑,美國是受到某些人的遊說(像是:彭定康、羅冠聰等人)現在又正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彭、羅等人相繼在美英國家曝光後,西方媒體將會把他們塑造成「香港人權」最終扭曲國家事實。不過她指出,美國把香港當成一顆棋子,以層層打壓向中國官方施壓。她也相信中央會有反制的措施與方法,雖然目前難以預測。

另外,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黃國健則認為,該事件已經涉及外交,目前來看不知到香港政府會做出什麼回應。他表示:「應該要歸中央處理。」當記者問到是否擔心行政會議成員被列入制裁名單,黃國健回應道:「如果會被制裁那會是我的光榮,但是要被制裁的可能性也不高。」

美國財政部大動作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香港、中國官員。   圖:翻攝網路直播(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