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7)日宣佈,最快兩週後實施武漢肺炎「全港市民普及檢測計劃」,交由三間中國國家級檢測機構負責檢測工作。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港府直接將1.5億港幣項目贈送給三家中國實驗室,其中一間還涉嫌參與維吾爾DNA收集遭到美國制裁,北京欲藉此建立一個香港DNA資料庫,用來打擊異己。

黃之鋒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政府在沒有適當的招標程序下,直接將全港市民檢測交給3家中國實驗室:日出診斷中心、中國龍檢查認證和宮內宮殿,其中,日出診斷中心是由BGI(華大基因科技集團)擁有,該實驗室因參與新疆人權鎮壓和收集維吾爾人DNA資料而受到美國的制裁;中國龍直接歸中國國有資產監督和行政公會所有,媒體曾揭露該公司甚至沒有實驗室測試證書。

黃之鋒指出,更糟糕的是,這3個中國公司在2017年受中國《國家情報法》約束,要求任何組織或公民都應依法支援、協助和合作國家情報工作(第7條),如果北京堅持獲取資料,這些中國實驗室是否可以拒絕遞交他們的DNA資料是令人懷疑的。

黃之鋒憂心表示,中國已經根據《國安法》在香港設立了秘密警察局,從技術上講,DNA資料可以直接移交給新成立的國家安全機構;另外,香港的《個人資料法》有漏洞,未能阻止資料傳輸到中國,當香港政府強調DNA資料的處理符合法律時,事實證明如果他們把資料傳送到北京還是合法的。

黃之鋒認為,鑒於黑箱採購和法律漏洞,北京的真正議程是在香港建立一個DNA資料庫,用於未來打擊持不同政見者和香港抗議者,社會信用系統和監督制度將是它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