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揭露,美國正考慮首度出售至少4架大型的先進「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機給台灣,總價值達6億美元(約178億元台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受訪時表示,台灣與民主國家共同維持區域和平,保護國家主權絕不鬆懈。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美國正在討論將至少4架大型無人機出售給台灣,美國國務院已經默許授權,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官員是否批准出口附帶武器的無人機;不過,該筆易必須獲得美國國會議員批准,可能在下個月送交國會。這項消息目前尚未經美國官方證實。

蘇貞昌受訪時被問及相關問題,他回應,台灣是自由、民主、獨立的國家,政府保護2300萬國人的自由民主、國家主權,戰戰兢兢、從不放棄。

他說,全球正受疫情衝擊,病毒又是從中國發生,盼中國能全力維護他們國民的健康,這時候用軍機擾台,對區域和平造成壓力是不當的行為,台灣會跟民主國家共同維持區域和平,保護國家主權以及國人和平安全,絕不鬆懈。

 

美國通用原子公司研製的「海上衛士」無人機,雙翼展開寬達79英尺,可以可以在5萬英尺高度飛行長達40個小時。   圖:翻攝自美國通用原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