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意研究所4日公布「兩岸領導人民望」調查結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僅得40.7分排名第8,竟輸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5名前任及現任中共領導人;這項調查反映香港民眾懷念逝去的歲月,並對目前中國中央的管治感到不滿。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這項民調列入最為香港民眾熟悉的兩岸12名政治人物,結果顯示,前3名依序是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61.6分、總統蔡英文57.6分、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4.4分。

第4至12名則為前國家主席胡錦濤51.1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6.4分、前國家主席江澤民46.2分、前總統馬英九45.9分、習近平40.7分、已故前總統李登輝36.7分、國務院副總理韓正33.2分、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4.6分、前總統陳水扁23.1分。

對此,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現任的中國領導人僅有習近平、李克強、韓正3人進入排名,反映香港過去一年、包括制訂並實施「港區國安法」在內等事件,讓港人懷念逝去的歲月,並對北京的管治感到不滿。

前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講師吳強認為,李克強的分數高於習近平,是因為過去中共塑造「總理做好人」的形象模式,李克強現場視察洪災、疫情,也做到了公眾的期盼,相形之下,北京與香港關係惡化,造成習近平在香港民望戲劇性下跌,,而他的低民望不是那麼容易所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