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關係在多項議題衝突下與日俱增,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不會選邊站,將以自身價值和利益走自己的路,而中國近年來對異議容忍度愈來愈低,變得更強大卻不仁慈,歐盟將與國際合作成為應對威權主義崛起的核心。

歐聯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日前發表「中國、美國與我們」文章中表示,無論誰贏得下一場美國總統大選,美中戰略競爭極可能成為國際政治發展的主軸,美國現任政府在貿易、科技與安全方面採取步驟「圍堵」中國,甚至有人形容是「新冷戰」,但現今中國具有二戰後的蘇聯所沒有的經濟實力,在當前情勢下,歐盟必須站穩立場走自己的路。

波瑞爾表示,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自負,例如在南海與印度邊界議題上更具侵略性,以及不顧國際承諾實施港版《國安法》;此外,中國的經濟發展及其中產階級增長並未讓中國如同許多歐洲人希望的朝向民主發展,相反地,對異議容忍度愈來愈低,權力集中在中央,特別是在新疆和香港議題上。

「中國是一個仁慈的強國的想法正在消退」,他認為,過去數年中國變得更強大,但也相對比較沒有朋友,人們尊重中國但畏懼它,因為它用經濟來脅迫。儘管如此,歐洲仍願與中國合作,中國必須成為解決疫情或緩解氣候變化等全球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波瑞爾指出,歐盟對美國近期外交政策採片面行動,沒有徵詢歐盟的意見感到遺憾,有些決定甚至傷害歐盟的利益,布魯塞爾與華府不同,歐盟沒有要新冷戰,也不會祭出經濟脫鉤,但也認為中國必須解決包括缺乏公平競爭的經濟環境、扭曲的工業補貼以及採購規則等問題。

波瑞爾強調,儘管中國承諾解決,卻沒有採取實際行動,歐盟已愈來愈不耐煩,將在9月中旬舉行的歐中領導人峰會上再次檢視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