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30)晚7點24分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各界紛紛表達悼念之意。不過,對於李登輝此前曾多次主張台灣獨立的言論,讓他成為中國當局的眼中釘,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竟囂張叫罵,一個曾經在重要關頭推動台灣「去中國化」的關鍵政客「一定會在中國歷史上遺臭萬年。」

李登輝病逝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多家官媒陸續報導,包含《新華社》、《環球網》、《人民日報》等等,而「李登輝病亡」也登上微博熱搜排行榜第一名,最高甚至有超過500萬次的搜尋量。對此,胡錫進晚間在微博PO文表示,針對李登輝病亡,他認為同情一個離世的老年生命是正當的,但對一個曾經在重要關頭推動台灣「去中國化」的關鍵政客,「我想說,這個人一定會在中國歷史上遺臭萬年。」他並強調,不會有台灣歷史,只會有中國歷史下的「台灣地方史」。

而《環球時報》報導稱,雖然早已下臺,李登輝一直不甘寂寞,也始終不願遠離政治。其「媚日」和挺「獨」的立場廣受詬病。推動台日間的「軍事交流」等言論,透露出李登輝妄想勾結日本,破壞兩岸關係的醜惡嘴臉。2018年,李登輝同島內「獨派」共同成立「喜樂島聯盟」企圖搞「獨立公投」只會造就「災難島」。

《環球時報》更引述國台辦發言人言論對李登輝謾罵:「這充分暴露了他錯亂的歷史觀、可恥的殖民奴化心態以及頑固堅持『台獨』主張、破壞兩岸關係發展、離間兩岸同胞感情的險惡用心,已經引起了兩岸同胞的強烈憤慨。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出賣民族利益者絕無好下場,終究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