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迅速惡化,也牽動著台海局勢,美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 (Ted Yoho) 於昨(29)日正式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此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於必要時動用武力。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 (30) 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與承諾,仍然『口惠實不至』。」

馬文君追溯歷年美國友台法案,從2018年3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解禁台美高層官員互訪,至2019年12月,川普又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旨在強化台美軍事交流。她表示至今 :「尚未見到突破性的台美高層官員互訪,軍事交流亦然。」

馬文君也表示美國將台灣當作大國博奕的旗子,疫情期間川普政府與WHO「撕破臉」,多次公開發言,藉台灣攻擊WHO與大陸,但到了攤牌的時刻,美國就連正式提案要求邀請台灣加入WHA都未參與。

馬文君說:「《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又是一部新的所謂「挺台」法案,但法案未來是否通過?具體怎麼執行?恐怕還得納入美國總統大選的變數,現階段寧可審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也於昨 (29) 日表示:「台灣要小心,怎麼樣在中國大陸跟美國之間取得平衡,若在處理上判斷不夠精準,會讓台灣陷入危險狀況中。」

對此,馬文君的想法與林奕華相似:「畢竟台灣夾在中美『兩大之間難為小』,實在沒有一面倒『押寶』,躁動的本錢!」同樣都是呼籲實質安全,希望執政黨小心拿捏此事。

藍委馬文君今(30)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其對《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的看法。   圖取自馬文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