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一事,公民團體Wecare高雄質疑,為何李眉蓁的碩論只能特別前往中山大學圖書館、或是國家圖書館借閱,而不是線上公開,他們要求李眉蓁將論文公開,接受高雄市民檢閱,並呼籲李眉蓁要對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信心、勇敢證明自己,洗刷被貼上女版韓國瑜的形象。

去年曾參選高雄市立委失利的吳佩蓉踢爆,李眉蓁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涉嫌抄襲現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教授所發表的文章「兩岸政經互動」,第二節「分析架構」,從第4頁的第一個字到第8頁為止,一字不漏複製貼上,且未註明出處。

在被爆出論文涉嫌抄襲後,李眉蓁回應,中山大學是很有水準的學校,能通過審查機制應該沒什麼問題,僅對未註明出處說抱歉。

中山大學校方表示,學校具備嚴謹、專業的審查機制,受理檢舉相關文件後,將於10日內成立審定委員會,將送交校外專業領域公正學者審查,於4個月內完成審定,必要時得展延2個月,以1次為限。

Wecare高雄指出,在網路上搜尋李眉蓁的碩士論文,除了完全沒有開放外,不管校、內外的碩博士論文網都無法查詢,只能特別前往中山大學圖書館、或是國家圖書館借閱。

Wecare高雄認為,一般學生在進入研究所認真撰寫的畢業論文,通常被視為研究生的心血,而碩士論文更可視為一個共享機制、為拓展人類的知識發展。被分享、參考沿用越多次都可被視為一個肯定,而線上公開研究的成果,也屬於一種常態。

Wecare高雄質疑,李眉蓁碩論研究主題雖為近幾年熱議的兩岸議題,但不論校內外,卻都不敢線上公開,一經詳細調查翻閱卻又馬上爆出複製貼上、抄襲之疑,他們認為,在參選高雄市長補選的此刻,候選人必須經過市民們的檢視。

最後,Wecare高雄要求李應將碩士論文線上公開,接受高雄市民的檢閱。呼籲李眉蓁要對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信心、勇敢證明自己,洗刷自己複製韓國瑜、貼上草包的形象。

Wecare高雄臉書全文   圖:截取自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