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17日)上午舉行監察員人事同意權投票,藍綠兩黨再次爆發激烈衝突,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一連串衝突中發生碰撞,蔡適應腳踝不適,在助理陪同下火速送醫,結果診斷為「腳踝韌帶撕裂傷」。他稍早在臉書發文報平安,表示腳踝腫得跟「麵龜」一樣,但休養一陣子就好。

為確保投票順利進行,民進黨從昨日下午便強力清場,並於今日上午7時準時進入議場。立法院長游錫堃請工作人員佈置投票所,不料卻遭多名藍委破壞,強行推倒、踹倒圈票處、搬離票匭,並丟水球杯葛,議事人員則屢次更改票匭,在民進黨立委的包圍下才讓圈完票的立委能順利投票。

昨清場時藍綠就已爆發多次衝突,多名立委紛紛掛彩,今投票過程中也雙方也產生肢體摩擦,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便在投票中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阻擋,伸手進褲袋搶票,後來在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等人的幫忙下,兩人才完成投票。

蔡適應辦公室指出,蔡適應在推擠衝突中與陳以信發生肢體碰撞,腳踝「啪」一聲出現腫脹情形,隨後由助理陪同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是腳踝韌帶撕裂傷。蔡適應表示,只要休養一陣子就好,也感謝陳以信與民進黨立委邱泰源的慰問關心。

游錫堃於中午準時開票,陳菊獲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3張無效票,由游錫堃宣布陳菊同意為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其餘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也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正式通過。

陳以信委員送花籃慰問蔡適應。   圖:取自蔡適應臉書

蔡適應與陳以信發生肢體碰撞腳踝韌帶撕裂傷,出入需友人協助。   圖:取自蔡適應臉書